文明与我同行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看见你们一张张微笑的面庞和充满鼓励的眼神,我就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已经被一种文明所包围,并被深深地感染。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礼仪之邦,我们这些炎黄子孙一直以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为自豪。然而,最近,广东佛山两岁的女孩”小悦悦“被碾压的事件却突然引起了人们对文明水准的质疑。10月23日凌晨,可怜的小悦悦永远地离开了人世间,在她还不懂得什么叫人情冷暖的年龄就匆匆离去。她的死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也引起了全国人民反思的浪潮: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难道我们的文明道德真的在沦丧?在衰退吗?
不,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看到一些微乎其微却令人非常感动的小事。你看:
大街上,几个八、九岁的小伙伴正在把盲道上的自行车一一移开。尽管他们额头上晶莹的汗珠一颗接着一颗,可他们黑亮的眼睛里却充满了坚定与快乐。在他们的心里,关爱盲人的文明之花不是在悄然开放吗?
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让座的身影越来越多,相识的,不相识的,话语间都充满了温暖与热情,这是礼让的文明之花已在人们的心中扎根!
在学校里,老师们为了学生的成长呕心沥血却无怨无悔,这是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文明之花在他们心中怒放!
在家里,我们从父母的一言一行中,懂得了孝敬爷爷奶奶,爱护弟弟妹妹,这是尊老爱幼的文明之花在我们心中默默盛开!
十字路口,越来越多的人们能够在红灯前守住自己匆忙的脚步,为来往的车流打开畅通之门,这不也是遵纪守法的文明之花在人们心中绽放吗?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所以,当我们的心灵被不和谐的音符扎痛了的时候,不要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一切,因为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仍然是真善美!当人们为小悦悦慷慨解囊,拒绝冷漠,传递温暖时,不也是人们伸张正义的文明行为的昭示吗?
对我们任何人而言,文明也许是一张纸的厚度,也许是一点耐心的等待,也许是一句善良的问候,也许只是一个浅浅的微笑。但一言一行总关情,就在这不经意间,我们传播着热情,尊重,关爱和友谊。也在这不经意间,文明就会与我们同行!
我们是新一代的小学生,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无法担当起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
同学们,星星之火,也可燎原。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手牵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三城同创做起,争做传承文明的使者,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永远芬芳!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