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之下,随着新月不断高升,夜也无声无息地来了。
青烟似乎还没散去,家人们还在吃着饭,那欢声笑语传入夜的耳旁,她轻轻笑了笑。
此刻,万家灯火已然亮起,每一处灯火里都绽放着夜对他们的礼物——幸福!
灯光从江边直射下去,有红的,有白的,有黄的,还有紫色的,大多以黄为主,如太阳般的黄啊。江边停泊的小船缓慢地行使着,并不是人们所想的那幅景色——炊烟缕缕,伴随着船夫手中的烟斗飘然而起的白烟直冲云霄,反而是另一幅画面,小船在夜色无声的掩护下缓慢离开,没有青烟,没有烟斗飘然而起的惬意,只有小船缓慢离开划起时的水波与船鸣。
相比而言,桥上的喧嚣与热情与桥下的冷清与默然形成对比,桥上,金黄色的大灯把桥映得是那么的黄,“金黄、赤黄、橘黄、黄金黄……”此刻竟找不出一个词来形容这景色,点点红光从桥上闪过,飞快地不见踪影……
云团们把已经打扮许久的月请了出来,或许是月亮的不施粉黛的清冷的美惊艳了“群芳”,此时此刻月的身旁竞没有一颗星星,而星星们只是远远的看着,看着……
可是谁能明白月的无奈与哀伤,她把月光撒向此时灯火闪烁的大地,随树枝的摆动,此时斑驳的月影也随之舞动,交错着,变幻着,竟是那百花齐放也不及的,她如窈窕淑女般在树的陪衬之下跳着欢快却令人感到些许落寞的舞蹈,只见那女孩转眼即视,凤目微凝,随即吟到:
非银非水映窗寒,试看晴空护玉盘。
淡淡梅花香欲染,丝丝柳带露初干。
只疑残粉涂金砌,恍若轻霜抹玉栏。
梦醒西楼人迹绝,余客犹可隔帘看。
随即一顿,说:“乃月于夜也,春怀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