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温馨瞬间作文 6
1973年的春节是令人难忘的。
当时家里已没有粮食。天还没亮,父母就把我们兄弟姐妹叫醒。父亲领着我们上山挖蕨根,因担心被村民看见,便起得特别早。我们懵懵懂懂地走在父母后面,刚到村口,竟意外地碰到一位邻居。他问我们干啥去,父亲有点慌乱,想撒谎又不会,想实说又难以启齿。还是母亲应了一句:“我们去挖点土,开春了,麦子还没点哩。”邻居看见我们扛着锄头,背着竹篓,有点疑惑,但没再吱声就走了。
傍晚时分,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灯火通明,小孩子们还放起了鞭炮,我们这才悄悄地下山。一到家门口,父母和我们全惊呆了:门口放着一篮鱼、肉、米和鸡蛋等食品。父母怔怔地站了好一会儿才打开门,让我们进去。父母去找到早上碰到的那位邻居问:“篮子里的年货是谁送的?”邻居回答说:“不知道。”父母又挨家挨户去问,可谁也不承认送了东西。
当晚,父母仍旧让我们吃挖回来的苦菜和蕨根。我们那时还小,怎么也想不通,边吃边流泪。父母看着我们,一言不发。
那晚,父母没有动筷子。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早晨一起来,父亲就把家里惟一的一只正在下蛋的母鸡杀了,炖好后,用小碗分了二十份。分完,母亲要我们挨家挨户去送。我们有点不情愿,父亲说:“去吧,孩子们。送完,我们回来吃篮子里的好东西。”
父亲这么一说,我们便分头去送了。我们每人捧着一碗香喷喷的鸡汤,实在忍不住馋时,便用手指头在汤里一蘸,然后吮着指尖,感到十分鲜香。
村子里除了我家,还有二十户人家,我们全送到了,没有一户人家因为我们送的鸡汤少而拒绝。回来后,我看见沉默了一整晚的父母开始说起话来。父亲在灶边烧火,母亲把我们前晚没有吃完的蕨和从篮子里割下来的一点肉炒了一大碗,还煮了鱼头汤和米饭。我们兄弟姐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就在我们吃饭的时候,村民们端着碗陆续来到我家,他们夹了一点蕨后放下一块鱼或一块肉,然后笑着边吃边走开了。村民们全走了,一大碗蕨没有了,留下来三碗满满的鱼肉。我们欢快地吃着、叫着、跳着,可父亲却流出了眼泪……
那贫穷年代的爱,大写而质朴。那年的春节,我至今历历在目,温馨而清晰,犹如家乡的井水,滋润着以后的日子,让我永远记住对苦难生活的深深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