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瓦白墙的江南民居、晕染开来的粉色浓淡不一,几抹淡红色是春日盛放的桃花,一切事物都在迷蒙的烟雨里变得影影绰绰。”我家客厅墙上挂着的这幅《江南春》,是我参加2019“蒲公英之星共绘大美中国”绘画比赛荣获的金奖作品,装裱精美。每当凝视它时,我都无限感慨。
绘画对我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从小我就喜欢绘画,在纸上涂涂画画,用画笔表达我的情感。上幼儿园大班时,妈妈送我到周末画室学画,开始了漫长的绘画之路。最初学的是儿童创意画,从油画棒到彩铅、水粉,我都很用心地勾勒着每一根线条,认真地涂抹每一种颜色,山河湖泊、花鸟虫鱼渐次成形,我惊喜地看着各种美好的事物在我的画笔下呈现,心中充满了无数憧憬。我的画越画越好,也越来越自信。我的心中不禁激起一个愿望——我要用我最生动、最形象的画笔将这个美妙的世界描摹下来,让每一根线条、每一个笔触里都藏着我对世界深深的爱。
后来,我开始学国画了。国画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题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鸟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写意。国画看似简单画着难,要注重干湿浓淡的变化。因为国画落笔成形不可改,一开始,我怕画错,迟迟不敢落笔,总感觉拿着毛笔的手都有些发抖,画出的线条一会儿粗,一会儿细。在左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我渐渐掌握了用墨、用水、用色的创作方法,最初只会画一种水果,画面比较单调,渐渐的,越画越多,花鸟虫鱼都会画了。后来,又学会了山水画,画面越来越饱满,越来越生动。
国画欣赏性强,工序复杂,经过起稿——完稿——勾线——晕染——落款的过程,完成一幅画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没作文有耐心细致、持之以恒的精神是完不成的。有时上课走神了,线条不匀称;用力重了轻了,都不行。只能在一次次绘画学习中,去用心体味和进步。有时因为自己缺课了,绘画进度跟不上,也想过打退堂鼓,可是,每当看着家里橱窗中一幅幅凝聚了我对绘画的热爱之情的作品时,学画七年来的酸甜苦辣一幕幕场景浮现眼前,顿时仿佛有一股力量涌上心头,我又咬咬牙坚持了下去。每次接到绘画比赛的通知时,我都会认真准备,刻苦训练,先后获得过市、区级各种绘画比赛的奖励。
参加2019“蔳公英之星共绘大美中国”绘画比赛前,左老师指导我们要围绕活动主题“美丽中国行,共绘中国梦”进行创作,描绘美丽中国、大美家乡,彰显自然美、生活美、艺术美、真情美。一有时间,我就着手练习乡村田园的绘画。缘于今年夏天刚去过江南,我又特别喜欢白居易的《忆江南》,因此我专门练习了有关江南水墨画的比赛开始了,毕竟我第一次现场绘画会紧张,可台下的观众席上座无虚席。此时,心里似乎没有那么紧张了,脑子里不由浮现出一幅画面:细雨蒙蒙中,黑白分明的村落座落在山腰间,四处都有绿树红花、小桥流水,这样的一幅美景怎能不让人心驰神往?我缓缓地伸出手,拿起画笔一挥,色彩交错着展现出美丽的图画,挥毫泼墨,每一笔都蕴含着柔美、忧伤,墨笔丹青,如行云流水绕素笺,展瀚海崇山依旧颜,意境如此美妙。忽然,一滴墨把意境给破坏了,随着墨点晕染开去,幸好我急中生智,把墨点变成了一朵彼岸花,永留于画中。“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这幅《江南春》深深打动了评委,我意外地获得了本次绘画比赛的金奖。
每当拿起画笔,总能让我安静下来,在纸飞墨香感受宁静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