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剧透,尽量隐晦一点)原本现实世界中的小女孩正遭遇着一些可怕的事情,甚至想要永远留在深海大饭店,但是在深海大饭店世界中,南河最终告别小女孩,并鼓励她相信生活中的每一次微小光亮,终于帮她走出了至暗时刻。还有海精灵疙瘩汤,其实也是一个关于意识的隐喻:沉溺于虚幻的梦境中,最终会虚度光阴,错失现实。
当然,关于「南河」,你可以理解为现实生活中那个书摊上真实存在的小丑摊贩本人,也可以理解为,是小女孩潜意识虚构的朋友,是我们每个人体内都蕴含着的坚韧生命力的投射。
纵然不快乐,纵然被责备和忽视,纵然生命中有无数无意义和至暗时刻,但是,我们潜意识里总还是会拼命寻找光亮、寻找快乐、寻找那个能够支撑着我们活下去的依托,哪怕是虚幻的依托,哪怕是自欺欺人的童话。
从这个意义上讲,与《深海》最接近的,似乎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为了活着,为了减轻我们内心对自己的厌恶或罪恶感,我们编造童话,或者虚构朋友。如果是这样,那么这部动画的内涵,就又更深了几分。
总之,不论有没有更深的含义,《深海》能从存在和意识的角度去创作故事,首先就是一种对于剧作非常负责的态度。因为动画电影,在我看来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奇幻,但奇幻不是随便乱想,而需要完整的逻辑支撑,这样创造出的奇幻世界,才能让人信服。通常,我们选择刻在DNA里的中国神话,这些故事天然是我们世界观的一部分。但《深海》,选择了弗洛伊德,选择用哲学逻辑作为底层逻辑,来建构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奇幻世界。
更珍贵的是,它还将这个核心,用动画的形式,进行了最恰当也最有创意的表达。
试想,还有什么比数亿个粒子建构的、如同打翻的调色盘般绚丽又繁复的深海世界,更适合类比「意识」的质地?又还有什么比在银幕上放电影这个情节,更适合类比「意识」的运行?
我在影院看电影,我在影院是「存在」,电影是「意识」,而这个名为电影的「意识」里,又有「意识」中的「存在」,和「意识」中的「意识」。
电影啊,真的是一场造梦的艺术。而《深海》,让我在梦里,做一场关于梦的梦。
我想,这就是有些故事,一定要做成动画不可的原因,我想,这就是动画之所以可以称之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也必须存在的原因。
我永远爱动画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