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很多人最喜爱的节日,一般是从除夕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结束。在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要团聚,一起过春节。
春节,又称过年,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也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那为什么要过春节呢?传说,有一种怪兽叫作“年”,每到除夕就会出来伤人。有一年,一位老者去了“年”常去的一个村子,教会人们驱赶“年”的方法贴红纸、放鞭炮。于是,这些做法便扩散开来,并流传至今,象征驱邪接福。
春节不仅要“扫陈”、贴窗花等,做这些全中国人民都要做的事儿,还要依当地的风俗过年。就比如我的家乡闽南,还会跳火堆:几个壮汉抬着一个又大又重的轿子,让它像喝醉的壮汉一样左摇右晃,每次都是就差一点儿就可以翻过去,“脑袋”就差一点就可以与地面“亲密接触”了。然后,他们会从火上跳过去。那可是很惊险的一幕!火苗竭力向上蹿,火舌贪婪地舔着他们的鞋底,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所有人都在暗暗祈祷他们别出什么差错。
大人们跳完后,会把大火堆分成了几个小火堆,然后挑选一些孩子们来跳火堆。很幸运的,我被选中了。我搓搓手,来到火堆前,原地跳几下当作热身,自我感觉良好。可是当我目光触及火焰时,不禁打了个寒颤。火苗疯狂地舞动,一丝丝灼热碰到我的皮肤,令我感到恐惧,刚才的勇气与自信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想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可在众目睽睽之下,如果那样做就太丢脸了。算了算了,拼了!我后退几步,给自己打气:加油!我能行的!然后,我冲了上去,一跃而起,从火焰的上方跃了过去,稳稳落地。顿时,四周响起一片掌声,我回头一看,嘿,其他人有的才刚起步,有的还不敢起步不敢跳呢!我是现场第一个跳过火堆的孩子!回到家中,我仍心有余悸:跳火堆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几位叔叔真厉害!我又转念一想:不过,我也是很了不起呀!突破了自己!
那为什么要跳火堆呢?因为人
而元宵节则是我在春节中最期盼的日子啦!这一天,家家都要在晚餐后一起吃汤圆。汤圆非常好吃,甜甜黏黏的。大家说说笑笑,整间屋子充满了快乐、和谐、轻松的气氛。一家人坐着一起吃汤圆,象征着新的一年团圆又甜蜜。
啊!我们闽南春节的活动丰富多彩,也别有一番趣味,寄托着我们美好的愿望,预示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