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读后感
爱情,一个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话题,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执着追求,是梁祝冲破世俗阻碍赴死的坚定向往,是白素贞千百年来孤塔下的独自等待,只为那一场断桥相遇。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前世的多少次擦肩而过才能换来今生的相知相守。甲板上,萝丝一步步的迈向自己的死亡之路,而杰克的出现,拯救了她,亦让她的世界不再灰暗。一句坚定的“你跳,我也跳”温暖了萝丝冰冷的心。至此,他们的故事开始。大家闺秀出身的萝丝向往自由,热爱艺术,而父亲的死让家庭负债累累。因而不得不嫁给母亲所期望她嫁的富豪之一。她痛苦过,抗争过,甚至想过,却始终追求不到自己想要的自由。杰克,一个自由,活泼,阳光的青年画家,他四处漂泊,甚至连上泰坦尼克号的船票也是靠赌博赢来的,也许,他们的相爱在那个荒芜的年代注定是不被祝福的。
如果泰坦尼克号没有撞上冰山,那么萝丝和杰克是否能坚定的抵制住世俗的看法,萝丝又能否摆脱富豪未婚夫的猛烈追求,她又是否会屈服在母亲的泪水之下,从而放弃自由?又或否他们走过重重阻碍,最终能幸福的生活?一切的一切,也许我们都不得而知了,只因没有如果。从相知到相识,不过几天而已。然,仅是这几天,就足以为对方付出一切。当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下沉时,也正是杰克被萝丝未婚夫陷害偷钻石被捕于地下船舱时,本可随着母亲优先坐上救生艇离开泰坦尼克号的萝丝,毅然决然的回头去寻找杰克,而身后是母亲的呼喊以及未婚夫的怒吼。也许这样的女子是令人敬仰的,只因心中有爱,便可为之奋不顾身,毅然决然,而当年为许仙漫金山寺,盗仙草的白素贞,亦是此般的奋不顾身,一想到这个满心信任,期待,向往得到丈夫真心的女子,我便心痛不已。她单纯,她执着,她为了这份爱不顾一切,用尽全力,却终究遭到许仙的背叛。而许仙所谓的真心,不过是对她身份的恐惧佯装出来的,那些她满心欢喜的真情,不过一场镜花水月,终是梦罢了,当许仙将她送入雷峰塔时,她又是否看见了她心心念念的官人眼中的放心与释然,然,我更愿意相信改编过后的电视剧版《白蛇传》,纵难逃被关雷峰塔的命运,可她却获得了许仙的爱。我宁愿相信许仙是爱她的,也不愿这个单纯的女子一世凄苦的等待。
没有真真切切地面对死亡,我们无法体会到那种绝望,亦没有什么资格倘言我愿为爱而死的情话,多年以后,我依旧会记得那个场景,海中是密密麻麻等待死亡的人们,而杰克,紧紧握着萝丝的手,带她游离疯狂挣扎的人群,当杰克将萝丝扶上一块破甲板上时,他已经筋疲力尽,却始终紧紧握着萝丝的手。寒冷的冬夜,杰克泡在零度以下的海水中,对着萝丝说,你要好好活下去,你会生很多孩子,你会儿孙满堂的。而无数个生命亦在这个夜晚消逝着,爱不是索取和占有,而是奉献。本想随杰克而去的萝丝,凭着这股念头生存了下来。因而她的身上,有着杰克的期盼。活着,就好,而生活中,那些为殉情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当他们选择为爱人结束生命之时,是否在某一瞬间想过,活着,也许是最好的爱。
萝丝与杰克这份纯洁的爱让我对爱情多了一份美好的向往,是对,我更愿意用纯洁无暇来形容他们的爱。而处于这个欲横流的社会,当钱可以买到爱情,当为了钱可以牺牲爱情之时,是否又是亵渎了爱情二字?犹记得那一年的感到中国,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妻子周月华,被丈夫十八年如一日的背着跋山涉水给小山村的村民看病。也许生活中没有萝丝与杰克那般伟大的爱。而这份平淡中的不离不弃,亦足以让许多人为之动容。只是,因为爱情。好的电影从来毋须多言,正如泰坦尼克号所给予我的震撼一般。很多时候,我们愿意相信这一份美好,愿意为这份美好而奋不顾身。只是因为爱。我想萝丝的一生不再会有遗憾,即使日后她有了丈夫,儿孙满堂,即使在她白发苍苍美丽不在之时,她也仍旧是幸福的。只因为这份穿越生死,撼动人心的爱。不增不减,不多不少。就会在那里,伴她一生。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