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朝花夕拾》这本书,有点难读,其一,语言令人难懂。如果不静下心来看的话,是一点儿也看不懂。
朝花夕拾这名字十分美,带有诗意。可是书中文章可是十分的令人难以读懂。
书中有些文章好像是一个人蒙了纱一样,看不清面目。
书中最令我难忘的是“藤野先生”这一篇。鲁迅以前在日本学医,藤野先生是鲁迅先生的教师。藤野先生全名藤野严九郎。文中写道,中国人要被日军枪毙的情景。围观的中国人都喊起来:“万岁!”这声万岁不明白他们是怎样喊出来的。他们竟然不明白耻辱!鲁迅写道,这声欢呼是每一次枪毙都有的,可是在他听来,却异常刺耳。
文中还写道,“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当然是低能儿,分数在六十分以上的便不是自我的本事了……”此话让人十分愤怒。想到以前的中国是出于底层,我就感到即悲伤,又气愤!
这本书写了鲁迅那个年代所发生的一些趣味、悲伤、气愤的一些事。十分的真实。
文中有些外国语言,我想,因该是一些专业术语喝一些人的名字。
在书的导读部分最终一句写道:作品的语言清新、朴实,亲切感人,是现代回忆散文的典范之作!
没错,这本作品的确是现代回忆散文的典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