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读后感 6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虽然这本书的内容很短,却十分耐人寻味,它以隽永深沉的文字真实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
这本书全书包括《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等12篇文章,是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经典作品。
《二十四孝图》是鲁迅得到的第一本书,是一位长辈的赠品,这本书很薄,但像图上说,鬼少人多,鲁迅借以讽刺当时“绅士”“流言”肆虐的社会。
长妈妈是鲁迅儿时的保姆,在《狗·猫·鼠》中,他将鲁迅心爱的隐鼠踩死了,却说是被猫吃掉的;但,不识字的她却给鲁迅买来了梦寐以求的《山海经》使鲁迅对她产生了新的看法。
百草园是鲁迅童年的乐园,鲁迅还在其中写道“相传这园里有一条很大的赤练蛇。”长妈妈给他讲了个故事后写道“这故事使我觉得做人之险,夏夜乘凉,往往有些担心,不敢去看墙上,而且极想得到一盒老和尚那样的飞蜈蚣。”体现了鲁迅儿时的天真稚气。
鲁迅儿时,他的父亲患了严重的水肿病,家里请了两位人称“名医”的来位父亲治病,费用昂贵,用了不少钱,却未能挽救父亲的生命。本文体现鲁迅对父亲的怀念。揭示了这些人华而不实,唯利是图,草菅人命的实质。
《朝花夕拾》这本书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也反映着鲁迅想要改变的愿望,让我们看到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