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读后感
社交是通向上流社会的捷径?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如何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永葆自己的本色呢?
虽然法国文学巨匠巴尔扎克的这本书书名是《高老头》,但欧也纳这个人物却贯穿始终,书中细致地描写了欧也纳从一个乡下人般的大学生,在金钱至上的“上流社会”的环境影响下,最终一步步走向“又卑鄙又残忍”的上流社会。
学法律的大学生欧也纳,是一个没落贵族,租住在伏盖公寓。“平日尽穿隔年的旧衣服”,但“风度,举动,姿势,都显出他是大家子弟”,“家里 他反复思量自己所读的法律的出路后,觉得没有前途,即使勉强能有点出息,都是要“昧下良心,吃二十年苦,无声无息地受二十年难”。可欧也纳现在的处境是“心里想发财,口袋里空空如也;嘴里吃着伏盖妈妈难以下咽的饭菜,心里爱着圣?日耳曼区的山珍海味;睡的是破床,想的是高堂大厦”。他等不了了,他要出人头地,“以便捷足先登,榨取社会”!于是,他选择了走捷径。“想到了去征服几个可以做他后台的女人”,以期早日跻身“骏马前驱,健仆后随,挥金如流水”的上流社会。
“年纪轻轻,渴想踏进上流社会,饥荒似的想弄一个女人”的欧也纳,首先选择了高老头的大女儿特?雷斯多伯爵夫人作为目标,她“生得端正,高大,被称为巴黎腰身最好看的美人之一。一对漆黑的大眼睛,美丽的手,有样的脚,举动之间流露出热情的火焰”。穿着寒酸的欧也纳来到特?雷斯多伯爵夫人府上,受到了冷待,说话不玲珑的欧也纳一下子就碰壁了。“特?雷斯多太太冷冷地板着脸,神情淡漠的眼睛故意躲开闯祸的大学生”。这次上门之后,伯爵就吩咐下人,“以后这位先生来,再不许通报!”
第一次“出师”不利,苦闷的欧也纳,向远房表姐鲍赛昂太太诉苦,期待得到她指点迷津。在鲍赛昂太太家,欧也纳知道了高老头的遭遇——“不到两年,两个女婿把他赶出他们的圈子,当他是个要不得的下流东西”的时候,“还没有失掉青年人的信仰”的欧也纳忍不住“冒出几滴眼泪”,欧也纳终于知道了在特?雷斯多伯爵夫人家吃闭门羹的原因了,就是冒冒失失地提到高老头的名字,把伯爵夫妇得罪了。因为被人遗弃,鲍赛昂太太一怒之下给了一心想“往上爬!不顾一切地往上爬”的欧也纳,精心地指导和出谋计策:“你得以牙还牙对付这个社会,你想成功吗”,“你越没有心肝,越高升得快”,“倘使你有什么真情,必须像宝贝一样藏起,永远别给人家猜到,要不就完啦,你不但做不成刽子手,反过来要被人家开刀了……”
一直朴素的欧也纳为了“应酬交际,可是没有钱买一副合适的手套。我能够只吃面包,只喝清水,必要时可以挨饿”,但无论如何,欧也纳非常渴望拥有向上爬的衣装。“好在巴黎的海洋中漂流,追求女人,或者捞一笔财产”。于是,写信向母亲要一千二百法郎,同时写信给妹妹们,让妹妹们把她们仅有的“私蓄”寄给他。信写完后,“他仍旧有点儿心惊肉太跳,神魂不定”。转念又想到“父母姊妹的艰苦,他固然有点害怕;可是她们对他的溺爱,他太有把握了,尽可放心大胆吸取她们最后几滴血”,有点惭愧的欧也纳“不由得落下几滴眼泪,等于献给家庭神坛的最后几炷香”。很快欧也纳就收到了母亲寄来的钱和信,母亲在信中的谆谆教导,直击欧也纳的心扉——“难道你的前途,你的幸福,就在于装出你没有的身份,花费你负担不起的本钱,浪费你宝贵的求学光阴,去见识那个社会吗”,“拐弯抹角的路绝无伟大的成就。像你这种情形的青年,应当以忍耐与安命为美德”……当欧也纳“念完信,哭了。他想到高老头扭掉镀金盘子,卖了钱替女儿还债的情景”。欧也纳现在想走的道路不正是高老头的女儿已经在走的路吗?
通过远房亲戚鲍赛昂太太的介绍,欧也纳认识了高老头的二女儿特?纽沁根太太。很快,欧也纳就对特?纽沁根太太着了迷,“她身段窈窕,像燕子一样轻巧。令人心醉的眼睛,仿佛看得见血管像丝织品一样细腻的皮肤,迷人的声音,金黄的头发”。特?纽沁根太太也想利用欧也纳,能够在鲍赛昂太太金碧辉煌的客厅中露面,这样“就等于一纸阀阅世家的证书,一朝踏进了这个比任何社会都不容易进去的地方,可以到处通行无阻”。欧也纳觉得“有一个情妇等于有了王侯的地位,有了权势的标识”。互相利用,让他们走在了一起,对于学业,“大学生不再用功念书,只上堂去应卯画到,过后便溜之大吉”。欧也纳开始“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他浪费光阴,尽量模仿、学习、享受奢侈”,他学会了赌博,“赌的输赢很大,养成了巴黎青年挥霍的习惯”,“欧也纳越享受巴黎生活,越不肯自甘贫贱”。
欧也纳“发觉若要把爱情变作发财的工具,就得含垢忍辱,丢开一切高尚的念头”。欧也纳慢慢地窥到表面上光华灿烂的上流社会生活——巴黎的妇女半数表面上穷奢极侈,暗地里只是一帮可怜虫,“有的不得不叫铺子开花账,有的不得不偷盗丈夫”,有些“可怜的妇女教儿女挨饿,好搜刮些零钱做件衣衫”,“有些女人为了控制丈夫,不惜把自己卖给丈夫”……可是,欧也纳“上了瘾了,滚在里头了”,“因为他每走一步,便和高等社会的核心接近一步,而且他似乎有朝一日会声势浩大”,感觉整个巴黎迟早都是他欧也纳的了!
欧也纳亲身经历了高老头病逝的前前后后,在金钱社会里,父女关系不过是“你给他们生命,他们给你死。你带他们到世界上来,他们把你从世界上赶出去”,最后“他瞧着墓穴,埋葬了他青年人的最后一滴眼泪。”然后,欧也纳“为了向社会挑战,到特?纽沁根太太家吃饭去了。”欧也纳终于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自己,走向没有梦想,向“社会真卑鄙”的泥坑走去……又有谁能知道,多少年之后,欧也纳会向这个社会索取了些什么?凭着已经腐蚀的心和满是泥污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