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被蓝鼻子小女巫点化了以后,小木偶就拥有了人类所有的表情,它准备去全世界旅游。
一天它走到森林里,突然一条蛇正在追一只鼹鼠。鼹鼠边跑边喊“救命啊!救命啊!”眼看就要追上来。说时迟,那时快,小木偶一马当先把小鼠晏鼠挡在身后,小鼹鼠抱着小木偶一条腿,怕得瑟瑟发抖。
“滚开!小木偶!别多管闲事。”毒蛇瞪着眼珠子说。
“什么?”小木偶生气地责问,“让我别管没门。你凭什么以强欺弱!”
“哼!你算老几,我已经追了它老半天了。”毒蛇气乎乎地讥说。
“如果你要吃这只小鼹鼠,哪就先吃了我吧!”小木偶勇敢地讥说。
“你有什么好吃的,一堆破木头,吃下去我还不会消化呢!”毒蛇说,“别坏了我的好事,快让开。”
小木偶一听乐了,故意抱着肚子担忧地说;“不吃好,不吃好我的肚子装的可都是香喷喷的牛肉,我还准备带回家给老木匠吃呢!”
毒蛇一听连忙张开血盆大嘴“噢呜”一口吞下了小木偶,小木偶就像孙悟空一样,东一拳,西一拳,打得毒蛇哇哇直叫,折腾得毒蛇筋疲力尽,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红,喊爹哭娘。.。.。.
突然一位捕蛇专家来了,看见一条蛇在地上直打滚,捕蛇专家结合了平常的经验,知道这条蛇肚子里有啥东西,于是拿起剪刀裁开了蛇的肚子,小木偶一下蹦了出来,一眨眼工夫蛇就死了,小木偶说;“这就是你的报应。”“谢谢你小木偶。”鼹鼠说。“不用谢。”小木偶回答。
小木偶走遍了全世界,丰富了很多知识,最后又回到了老木匠家,告诉了老木匠许许多多有趣的事。
自从小木偶有了人类的表情以后,他就回到了老木匠的家里,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老木匠。老木匠又给小木偶制作了一个新书包,把他送到了学校。
在学校里有很多小朋友,也有很多的书。小木偶在学校里交了很多的朋友,还学会了许多知识。
一天,小木偶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了小红狐。小红狐热情地跑过来说:“小木偶,对不起,我那天骗了你,这是你的红背包,还给你。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吗?”“好的”,小木偶高兴的说。小红狐说:“为了表示歉意,我买了冰激凌王国的火车票。”小红狐带着小木偶到了一个死胡同李,那里有一个五颜六色的大门,小红狐对小木偶说:“这是时空隧道,我们进去就能到达冰激凌王国。”他们刚进去,立刻就到了冰激凌王国,那里的房子、桌子、椅子等所有的东西都是用冰激凌制作的,散发着浓浓的香味,小木偶和小红狐馋得口水直流。一个大姐姐把他们请到家里,拿出形状各异色彩纷呈的冰激凌款待他们,小木偶和小红狐大饱口福。
他们告别了大姐姐后,又在冰激凌王国住了很长时间。有一天,冰激凌王国里的人都得了一种怪病,唯有小木偶没有得病,因为他是木头人。小木偶特别着急,怎样才能治好大家的病呢?他绞尽脑汁,终于想起在学校老师曾经告诉他治疗此病的特效药。于是他开始四处寻找,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治病的良药。冰激凌王国的人得救了,他们都特别感激小木偶,小红狐也因此更加崇拜小木偶了。
经过这件事,小木偶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