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汉修先生读后感
《亲爱的汉修先生》这本书是美国作家贝芙莉·克莱瑞创作的,获得了1984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毫无疑问,这是一本所有人都值得一看的小说。这本书里没有光怪陆离的故事情节,写的尽是主人翁对一些生活琐碎事情的叙述,但足以让读者从中产生共鸣,似曾相识。我一遍又一遍地翻看,直到脉络清晰。
故事是通过鲍莱伊读了汉修先生写的《狗儿快乐秘诀》展开的,因为那本书对他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鲍莱伊也有一只叫“土匪”的爱狗,剪不断,理还乱,有很多问题需要寻求答案,便写信同汉修先生联系。到了六年级,为了老师布置的一篇作家专题报告,他跟汉修先生联系得更加密切,通过和汉修先生的书信往来,鲍莱伊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渐渐理解了父母无法共处的原因。在写信过程中,从他如实地回答汉修先生的十个问题,到对自己真实境遇和内心世界的剖白,一发而不可收,并且越写越好,在描写“蝴蝶树林”时,已经能让人动容。一篇描写他和爸爸坐卡车出游的文章使他获得了小作家征文的荣誉入围奖。
这应验了美国诗人惠特曼的一首诗: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了那东西,
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鲍莱伊在成长过程中,妈妈是他的一盏灯,为他照亮前行的路;汉修先生是他的阳光和新鲜空气,为他的写作作了最好的指导,给他指明了方向。相信鲍莱伊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作家的。
这本书之所以能得金奖,我还认为他能给读者有很多层面的遐想空间。如果说汉修先生为鲍莱伊打开了一扇窗,鲍莱伊却把自己的心灵之门敞开了。他是一个普通的和我们一样的孩子,他所叙述的事情和想法,在不同的时空里,类似的也在同样发生着,不管是今天、明天还是将来。
在鲍莱伊写到自己的午餐常常被偷的事件,使我不禁回忆起幼儿园时,我从学校带回一块折成小动物的漂亮手帕,在妈妈面前炫耀,没想到妈妈不但没有笑容,反而神情严肃地告诉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准拿回家。第二天,我就将它交还给了老师。从此我就知道没有得到主人的允许,即使是特别想要的东西也不能随便拿。但这些事情,也都在别的小朋友身上发生着,上一年级时我书包上的小挂件没了,虽然扣得很紧,还有像剪刀、橡皮、蜡笔一类的,也没少缺过。当时我的心情是很糟糕的,并且痛恨那些拿走我心爱东西的同龄人。也经常会碰到别的小朋友说什么什么不见了,明明是放得很好的,控制不住的小朋友还会大哭一场。难怪鲍莱伊想尽办法要在饭盒上装一个警报器。原来这是孩子的共性,大家都喜欢得到和拥有自己心爱的东西,只是有些小朋友会缺少一些辨别能力,事情就上演了。可见,我们就是一块未干的橡皮泥,有着极大的可塑性,这本书无疑给父母、教师们许多启示。
在读了《亲爱的汉修先生》之后,我也庆幸自己做了一件有益的事情。学习之余,有时候好朋友会到我家来玩。有一次,我偶然到好朋友家去玩,发现她放在床头的指甲贴、小黄鸭发夹、小装饰包跟我的一模一样,觉得很奇怪。结果回家来一看,我的这些东西全然没了踪影。我就开始怀疑她的会不会是我的,妈妈却指责我不能随便怀疑别人,我就暗暗着手调查,经过反复调查取证,这些东西确实是从我家里拿走的。经过一个月的内心纠结,我终于下决心打电话告诉她妈妈,在她爸妈的耐心指导下,她终于说出了实情,而且也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再重犯。
妈妈对我说,小朋友拿了东西不能说“偷”这个词,有了缺点互相指出来才是真正的朋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而且我们依然是很亲密的朋友。
“请你跟我们一道享受你的生活吧!”太阳光说。
“请你在自由中享受你新鲜的青春吧!”空气说。
“请你尽情地阅读属于你的年龄的文学书吧!”梅子涵说。
这些书,是我们一辈子的书,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阅读经典,它能触摸我们的灵魂,它能净化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