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雨后的一个早晨,空气清新凉爽,在我们的辅导教室里,陈老师似乎正在筹划着什么。他用笔在黑板上写了A、B、C、D、E、F、六个字母,然后慢慢的转过头,神秘的对我们说:“你们等下,我去一下厨房,任何人都不许跟过来,更不能偷看。
“老师在干什么呢?”我们一边讨论,一边在想:“还不让我们看,这么神秘?”这时,陈老师从厨房走了出来,他让我们先静下来,然后大声的说道:“这几天,大家学习这么辛苦,今天,我们一起做个活动,但是必须要遵守活动的规则。”他顿了一下,看着我们,继续笑着说:“刚才我在厨房给大家每人都准备了一杯神秘的饮料,有糖水,有绿茶,有白开水,有醋,有酱油,还有盐水……”啊!什么?没有听错吧?醋?酱油?还有盐水?这是饮料吗?这怎么能喝呢?我的心情七上八下,老师今天怎么了啊?
正当我犯者嘀咕,老师从手里拿出几个纸片,告诉我们,每张纸片上面都有字母,就是白板上的那几个字母,每个字母又都对应着里面饮料杯上的字母,你们谁抽到哪个字母,就要喝哪杯“饮料”,“完了,我可不喜欢喝醋,更不喜欢喝酱油啊”,我的天哪,我该怎么办啊?明泽只有7岁,似乎很大胆,他把抽到的纸条给了老师,好像是F,只见老师从厨房端出来一个一次性纸杯,我站起身来,向里面瞅了瞅,似乎是浅绿色的,我想了想,那肯定是绿茶了,这下我是没希望喝绿茶了,危险的几率是倍增。我看着小明泽把杯子往嘴边一凑,很快的喝了一口,只见他一下子把纸杯放在了桌子上,两条细细的眉毛一下子挤到一起,紧闭着嘴唇,喉咙里面咕咚一下咽了下去。怎么回事?不是绿茶么?那是什么呢?看他这么不喜欢,难道是醋?对啊,酱油是黑色的,盐水是无色的,醋也不会是浅绿色的啊,那他喝的到底是什么呢?
“卓晨,该你了”,突然,老师叫我了,我在老师手中的纸条里选了又选,终于选定了一张,交给了老师,打开一看是“D”,这个字母会是什么呢?当老师把标着D的纸杯交给我后,我一看,橘红色的,“玩了,这肯定是醋!”因为不能破坏游戏规则,我把气一闭,一下把“饮料”倒进嘴里,“不对啊,怎么是甜的?这不是醋啊,怎么回事呢?我心中一下子多了无数个问号,我咕咚咕咚的喝着,心里暗暗高兴,再看看其他几个同学,深皱着眉头,吐着舌头,突然有种“幸灾乐祸”的感觉。
活动结束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有的人表达着自己的“甜蜜”,有的人说着自己的“苦涩”,有的人说着自己的“平淡”……,这是一堂课,或许老师想告诉我们——这就是生活吧。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是一条奔腾无休止的河流,它流过我们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见证了我们付出的每一点努力,见证了我们冲破的每一重困难。然而,时间一去不复返,留给我们的只有坚持过后的硕果。它告诉我们,“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人生路漫漫,我们现在所做的一点一滴都是为日后的成功做准备。我们做出了选择,就不能回头,能做的只有一往直前,锲而不舍。
在学习这条路上,我选择成为一名排球体育特长生。有人问我,“这条路好走吗?你不累吗?”是的,这条路,不好走,累的程度是你无法想象的,更是你无法理解的。我们要兼顾学习与训练,风雨无阻。
训练刚开始,我们要承受的是剧烈的体能消耗。就算你感觉你的身体已经接近极限,如同在风雨中飘摇的小船摇摇欲坠,教练仍然只有一句话“坚持住”。然后是地狱式的严酷训练——排球技巧,作为排球特长生,高超的技巧能让你脱颖而出。可就算你的练习已经不下千次,你火冒金星,唇焦口燥,教练的训斥声依然回荡在你耳畔,为的是你还没掌握住技巧。
然而,这并不是最严峻的,最煎熬的是心灵的拷问。面对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教练无情的训斥,以及身体上的伤痛,我们几欲放弃。可是,一旦放弃,之前坚持的一切都会付诸东流。咬咬牙,我们还是坚持下来。
奇怪的是,有一天,教练还没出来,我们已经自觉开始训练。我们惊觉,训练的方式和内容在不知不觉中被我们掌握了,而且,我们开始感觉到身体变得越来越灵活,训练开始变得轻松了。教练笑着对我们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坚持不懈。恭喜你们,成长了。”得到教练的认可,我们落下了喜悦的眼泪。
腰酸背痛无法避免,疾风骤雨般的训斥无法躲避,但我们从不言弃。人生路长,没有一帆风顺,只有跌宕起伏,只有酸甜苦辣交织其中。一旦不小心就会摔跤,但摔跤之后我们要认清目标,站起来,继续迈步前进。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风雨兼程。即使最后都不如意,你也无憾。
荀子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们坚守这一份难得的精神,在人生道路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