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站在这里,代表所有毕业生做发言,我深感荣幸。
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在这离别的季节,和很多在座的毕业生一样,越到说再见时候,彼此内心复杂的情结越会显现。四年特殊的时光,承载着青春的点点滴滴,在这里,我们曾孤单过、快乐过、努力过、挫折过、失败过、成功过、哭过、笑过、迷茫过,这些都不会随离别而消散,他们将化作永恒,留在我们最美好学生时代的记忆里。
现在总喜欢回想四年前的自己,当时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走进校园。短暂的陌生之后,生活得到慢慢地适应,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认识大学,享受大学。沐浴在这清新的环境中,吸收着大学特有的文化气息,一切都归于美好,现在真希望时光定格在那一刻,可是当时的自己怎能体会四年之后会有的感触,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但曾经拥有过不就应该是留藏心里的永远财富么。
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涯算不算值得?生活得开心不开心?还存在什么样的遗憾?当然各有各自的答案,我想不管大家对自己满不满意,这都是大学的一部分。我们都知道要做好自己大学生涯的规划,可能有些同学的规划还和未来职业有了接轨。可是在我们享受大学自由时光的时候,却慢慢偏离了原来的轨迹,我们没有察觉,让时间悄悄溜走,待自己觉得要改变现状的时候,我们却没有机会了。遗憾、后悔都会有的,也正是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与大学生活中的快乐交织,才对他怀有了特殊情感,可不管怎样,到最后牵动我们每个人神经的依旧是浓浓的留恋。是的,当我们每个人背起行囊,再回望一次校园的时候,再多的遗憾都掩盖不了临别时的难舍。
大学,曾经度过四年的地方,我们共同在这里做着一点点人生的改变。你们会笑看四年前自己的旧照,越发觉得沧桑了许多;与人交流,发现自己莫名多了些无形的外衣,不再那么单纯;考虑事情,会体会做一个决定越来越困难,需要顾及的太多,因为我们都长大了。
在这里,我们每个人的四年都是不可复制的,包含的内容也是千姿百态。对于我而言,更多说的是感激。感激当初的努力让自己走进了大学校园;感激父母对我的无私支持;感激老师对我学业和为人处世方面的谆谆教导;感谢我的同学们,我们相遇相知,一同度过四年时光,构筑了我最美好的大学记忆。
四年前的夏天,在南林,我们一身戎装,从军训开始就满怀憧憬,期待着梦想中的大学生活;四年后的今天,也是在南林,我们并肩而坐,充满留恋,即将开始我人生新的征程。
对于未来,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热爱校园,也渴望去挑战生活,因为我知道这就是人生的必经轨迹,既然不能回避,那就主动去面对。
我不是一个百分百自信的人,我不知道现在的就业选择会不会成为自己终身的事业,我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能上升到什么样的高度,既然一切都是未知数,那何不放低自己的心态去闯出一番天地。勤奋、踏实、谦虚、好学等等因素永远都不需要我们存在多少天赋就可以做到,我相信坚持好的人生态度会让自己在成功道路上少一些弯路和抱怨,多一些机遇和赞许。
四年了,我将要带走的不仅仅是专业所学,还有从老师、同学那获得的对于做人做事的诸多理解。进入社会,书本上的学问所起的作用毕竟有限,而且环境对于我们而言并不那么显现宽容,所以学会做人至关重要。人们对于人才的定义总是人为先,才在后,作为一名以大学生身份进入社会的人而言,学会做人不仅是自身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对于提升人综合素质的应有体现。
未来就在眼前,需要你我共同去开创。年轻的我们,具有无限的能量,在人生的黄金年代,要更多的打拼,更少的逃避,在不断提升中闪耀自己的价值。
大学曾像眼前的未来一样,让我们憧憬万分,但现在不得不说再见了。在这特殊的六月季节里,我们在这里肆意释放着青春的激情,收获辛勤的累累硕果,写下属于你我的时光纪念册。